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茶道沙龙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图文信息处    作者:刘娜    点击数:

6月23日,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茶事漫游”专题沙龙讲座,带领学生开启一段茶文化旅程。

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定居于云南建水九年的茶人王墨虞老师授课,讲座围绕云南普洱茶的地区分布脉络、茶具的种类、茶礼和普洱茶叶的冲泡和品饮三方面展开,讲座中,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王墨虞老师缓缓道来她与云南茶的渊源,并介绍了云南普洱茶的地区分布脉络。在传授挑选茶叶的诀窍时,还亲自把她珍藏的纸山茶,发到到场师生手中,供他们闻茶香,分辨茶叶。

在介绍完不同种类的茶具后,王墨虞老师又讲解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系。为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茶道文化,她还介绍了茶道养生知识和选茗、择水、泡茶等茶艺技巧。并演示纸山茶的冲泡方式,还逐步对备器、煎水、赏茶、洁具、置茶、泡茶、奉茶、饮茶等知识进行讲解。最后王墨虞老师安排专人泡茶,让每个学生都品尝到同一泡茶不同人冲泡出的的茶味。讲座中,学生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一边听课一边品茶,亲身体验了品赏茶的美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