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非遗传承人,我们在行动——神木职院图书馆开展非遗剪纸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图文信息处    作者:刘娜    点击数:

神木职院图书馆作为校内传播文化的平台,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剪纸的魅力,继承和弘扬国粹文化艺术,引导读者从传统文化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并营造特色图书馆文化氛围,特联合神木剪纸协会开展非遗剪纸展览和“学一技之长做非遗传承人”神木剪纸文化体验活动。

神木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全国各地不同风格和特色的剪纸艺术中,纯朴的神木剪纸更具有独特的民间艺术和历史价值。神木市地处晋、陕、蒙三省交汇地带,受到草原文化、黄土文化等多种文化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与陕西其他地区剪纸相比,神木剪纸造型古朴简洁,注重夸张变形,风格粗狂中不失细腻,精致中不失豪放的特点。

本次剪纸展和剪纸文化体验活动得到了神木剪纸协会的大力支持,剪纸展区的剪纸作品都来源于神木剪纸协会的爱好者们。剪纸体验活动由神木剪纸协会会长高艳教授,高艳授课风趣幽默,在教授剪纸技巧的同是,也着重讲述剪纸造型中透出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寓意。因剪纸体验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剪纸课由原定的一周一个课时,增加成了两个课时。

剪纸展现在还在继续,欢迎各界人士前往观看,也欢迎全校师生周一和周二下午来图书馆展区参与神木剪纸文化体验活动。